潜江市民政局四项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03 09:10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市民政局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巩固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中的兜底作用,以四项举措确保困难群众“吃穿两不愁”,确保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

一是稳政策。保持过渡期内社会救助兜底政策总体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将15236名脱贫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供养范围,累计发放资金9162.92万元。

二是提标准。调整提高2022年社会救助标准,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城乡统筹。其中:农村低保标准为565元/月,占城市低保标准的82%;农村特困供养救助供养标准1102元,占城市特困供养标准的79.8%。

三是防返贫。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加大对防止返贫监测户摸排力度,定期排查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困难户,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其中:纳入低保762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5人,临时救助154人次。

四是固成果。健全主动发现机制,运用“困难信息上报”APP,健全完善主动发现接办流程,协助群众申请救助,实现发现、干预、帮扶各环节的高效衔接。印发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推动社会救助领域作风明显改善,更精准认定救助对象,更全面落实各项政策,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全市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