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周密部署 扎实做好春节祭扫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20 09:07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也是广大市民群众集中祭奠先人、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为方便市民除夕日祭祖扫墓,确保祭扫安全有序,市民政局结合我市春节群众祭扫习俗及墓区交通道路情况,提早部署谋划,统筹安排春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群众春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进行。

一是提前周密部署,压实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文明祭扫,平安春节”主题,建立高效的协调工作机制,制定了《2023年春节祭扫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部门职责。压实属地责任和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对能力,确保群众祭扫安全。

二是做好安全管理,筑牢安全防线。为各祭祀场所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防护用品,落实好个人防护。对墓园内所有消防器材、水电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消除各类隐患。祭扫期间,严禁群众明火带入墓区、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加派人手劝阻,严防森林火灾;与公安交警部门提前沟通联系,加强人员、车辆引导分流,保障春节祭扫期间交通安全、顺畅。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提供便民服务。为现场祭扫的市民准备雨具、扫把等工具。在园区内的洗手池、公共厕所放置洗手液、酒精,为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祭祀服务。广泛利用宣传媒体公开墓园联系电话,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凡是不能或不到现场祭扫的市民,可以通过电话联系,由公墓代为祭扫,公墓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保障群众安全祭扫。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